馬年回憶錄

馬年回憶錄終於在2014/12/25響起叮叮噹的日子下筆了~
會快馬加鞭追上羊兒的腳步嗎?
只能說儘量囉~

2008年10月14日 星期二

共勉

今早在火車上看書,讀到的,分享給大家:
供大家參考,期與親友間相處更融洽~

摘自李開復-做最好的自己:

一.林肯的第二個建議:
林肯在担任美國總統期間,曾有一位陸軍部長斯坦頓找到他那裏,
氣呼呼的對他說,一位少將用侮辱的話指責他偏袒某些人.
林肯建議斯坦頓寫一封內容尖刻的信回敬那個傢伙.
'可以狠狠地罵他一頓嘛!'林肯說.
斯坦頓立刻寫了一封措辭強烈的信,然後拿給林肯看.
'對了,對了!'林肯高聲叫好
,'要的就是這個!好好訓他一頓,真寫絶了,斯坦頓.'
但是.當斯坦頓把信裝進信封裏時,林肯卻叫住他,
問道:'你在幹什麼?'
'寄出去呀.' 斯坦頓有些摸不著頭腦了.
'不要胡鬧!' 林肯大聲說,'
這封信不能發,快把他扔到爐子裏去.

凡是生氣時寫的信,我都是這麼處理的.
這封信寫得好是因為寫的時候你已經解了氣,
現在感覺好多了吧?那麼就請你把它燒掉,
再寫第二封信吧.'

二.4歲兒童的真知灼見
我在國外的一位朋友有一個4歲的小女孩.
一次,這小女孩對我說:'兔子最可愛了.'
我逗著她說:'不,小貓更可愛.'
她點了點頭就走了.
我又追問她:'到底是你對還是我對呢?'
她說:'你有你 的看法,我有我的看法嘛.'
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看法,每個人也都有發表意見的權利,
你不必附和或同意別人,但必須尊重別人表達或保留意見的權利.

錢穆先生名言:有容德乃大,無求品自高.
伏爾泰名言:我不同意你說的話,但我願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.
引申: 除了尊重別人的看法外,
日常生活習慣..等的不同當然亦要尊重.

三.人生的12種財富
我讀過一篇題為'人生的12種財富'的文章,
據該文介紹,人生有12種財富最寶貴,這12種分別是:
積極的態度,良好的體格,和諧的人際關係,
脫離恐懼,未來成功的希望,信念的容量,
與人分享幸福的願望,熱愛自己的工作,
對所有的事物有開放的胸懷,嚴於自律,
理解他人的能力,經濟保障的能力.

在這12種財富中,大多數人最重視的經濟保障能力
(金錢)僅排在最後一位,這是為什麼呢?
其實,人生的財富有很多種,名利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,
金錢是用自己的勞動從別人那換取的,屬於物質財富的範疇,
而前面11種財富都是精神財富.
只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態,就可以很容易獲得前面的11種財富,
並獲得足夠的快樂和幸福.
與此相呼應的是,一旦擁有了前面那11種財富,
也能很容易地把第12種財富-金錢納入囊中...

希望在各行各業都在爆裁員潮的此際,
大家都能顧好屬於自己的這12項財富.

與大家共勉之~

0 意見:

熱門文章

 
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[ METAMUSE ] BLACKCAT 1.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