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年回憶錄

馬年回憶錄終於在2014/12/25響起叮叮噹的日子下筆了~
會快馬加鞭追上羊兒的腳步嗎?
只能說儘量囉~

2010年3月14日 星期日

志願服務基楚訓練

這2天,天氣又突然變冷了,
聽到愈來愈多人說北台灣這陣子
不再是一年有四季,
而是一週就有四季了,
氣溫忽冷忽熱的,搞得大家雞飛狗跳,
每天經過幾家耳鼻喉科都是門庭若市,
甚至連週末假日也不休息...
我這2天也没得休息呢,都需往關渡自然公園報到,
因為報名志願服務基楚訓練課程,
因為志願服務法規定志工有參與教育訓練的義務.
教育訓練分為基楚和專業2種~
雖然90年即已立法,
但中央和地方政府好像這3年較積極推動~
雖然課程名稱聽起來挺無趣的,
但來幫我們上課的講師們都是征戰全台無數場子,
累積數十年功力的老手,
不時會舉些小故事來幫助我們理解,
說些笑話來防無聊,
寓教於樂的上課方式,
讓原打算在課堂上補眠的我都没打瞌睡呢~
6名講師個個能說擅道的功力都不輸常上電視的名嘴們,
其中最令我佩服的3位剛好分別代表不同類型的志工:
主講自我了解及自我肯定的
中華民國青年社會服務推展協會理事長林士傑
68年次,建中高一時開始投入志工志業,玩社團
19歲成立康輔聯盟,帶團康活動,
大一時念台大,當了4個社團的指導老師,
大二時又多了3個社團的指導老師的身份...
但後來又念了2個大學,最終還是没有大學學歷
現在自行創業,仍以帶活動及講演,訓練為主.
2小時的課,完全没講稿,
除了中間20分鐘讓我們起身去認識新朋友外
其餘時間都濤濤不絕講個不停~
讓我們認識新朋友前,要我們先在本子上畫代表自己的動物
並寫上形容詞,形容該動物~
自我介紹完後,要我們推薦印象深刻的新朋友
有人推廌一位畫貓咪的小妹妹,說她畫的好棒,
原來她是養貓咪且畫貓咪的插畫家呀,
她對貓咪的形容詞是'沈浸在自己的世界裏'
形容的真是貼切啊...
我本來也想畫貓,但太難了,不會畫,
加上個性也實在不像貓,只好改畫鴿子.
回家路上邊走邊想該如何形容貓呢:
獨立,優雅,慵懶,善變,神秘,神隱高手...
還有人推薦我前一排紅十字會游冰救生員中一位酷妹
大家猜她用什麼形容自己
給我猜100遍我也猜不到啦
小強!!
没錯,是小強!!!你猜對了嗎?
她說因為打不死
小強整個族群的確是打不死了,
但單單一隻...對咱家2隻小虎而這易如反掌耶~
至於林理事長他選擇什麼動物代表他呢?
豬~
因豬全身都可用,連名字都可用來罵人...
另一位是中華民國志願服務協會名譽理事長陳武雄,
為我們講授志願服務法規認識,
也是全程没用講稿,也不按法規的順序講,
但引用時,第幾條第幾目甚至內文都一字不漏
雖然法規只有25大條,但每一條還有細目,
雖然他摸很久了,且對其中好幾條很不滿意,
直說一定要叫相關機關修掉,
但以他應該80上下了的高齡記性還那麼好,
聲腺及體力還那麼好,
直叫我這講没幾句話就開始口乾舌燥的小輩汗顏啊~
最後一位是全國社區大學促進會常務理事林淑英
和大家分享她志願服務的經驗
多年前她原來是護士,小孩上小學後
決定以子孩為重而當起全職媽媽,
因親手做的豆漿受小朋友歡迎,
而嘗試和校長討論推動愛心媽媽營養午餐的可能,
開啟了她的志工之路
由國小的愛心媽媽,到主婦聯盟環保媽媽
成為寶島客家電台用客語傳播環境之愛的主持人時,
還同時加入推動社區大學成立及課程多樣化
1999年又加入自然步道協會,參與並報導
全台灣各地結合休閒與生態的活動,
創造社區與土地永續經營的機會...
關於林理事長的經歷在其部落格有非常詳盡的介紹
還在他在寶島電台採訪過的99個社區系列的報導...
很佩服她仍有這樣的熱忱參與那麼多的公共事務~
關心生態保育,社區營造,客家文化...等議題的朋友
把她加入我的最愛吧~

2 意見:

Sophie 提到...

那個一週就有四季的形容詞真是太貼切了!!

菜鳥馬咪報告 提到...

對呀~
希望這種日子趕快過去,
都不曉得何時可以幫2隻小虎
那身毛大衣換下來呢~

熱門文章

 
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[ METAMUSE ] BLACKCAT 1.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