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年回憶錄

馬年回憶錄終於在2014/12/25響起叮叮噹的日子下筆了~
會快馬加鞭追上羊兒的腳步嗎?
只能說儘量囉~

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

三色貓與長毛貓看家首日

6:34,到獨居房探看安安是否乖乖待在房內,
不錯唷,有回應媽咪的親蜜接觸.
今天,無法再足不出戶,
必須出門上班了,
有點不放心讓安安自己面對兩個大哥哥,
尤其是金細細.
雖然金細細是咱家的親善大使,
卻和安安明顯不對盤,
猜測他對安安看到他就退避三舍很受傷之故,
所以,安安愈閃,他愈要去招惹她.看到陌生人,一定先閃到桌椅下的白帥帥
第一眼看到安安放出籠子時,也閃開了,
但兩天相處下來,
仍抱著不即也不離的態度.
幸好昨天長腿安安展現了瞬間上天入地的身手,
讓我對她會毫髮無傷頗有信心.21:35,白帥帥在守在獨居房前為那樁?21:57,金細細跳進獨居房耶...
安安躲那兒去了?哈哈,其實他們早已發現在彼此,
只是互相僵持著,23:34,夜深了,輪到安安對客廳探頭探腦了,哇,立起身子來看耶,是在看白帥帥嗎?
這白帥帥對安安那樣的注目好像無動於衷呢?

今天看心岱的貓迷夢想專賣店時,
提到關於三色貓的描述...
才驚覺,啊,對唷,
安安就是三色貓耶,
怎麼我前前後後看了她那麼久,
完全没意識到她是三色貓?
如果真如書中所述,
白底配黃色/黑色班塊的安安,
除了可以督促咱家兩位公子多多運動
敦促媽咪我多多勞動,
並陪伴我們,逗我們開心外,
還可以為我們家招來健康,福氣和財富,
真該感謝KC把這麼讚的寶讓給我呀~

在各國的文獻中,貓之所以進入人類的社會,通常都被賦予重大的「任務」,例如捕老鼠、抑制瘟疫等,像是個要承擔「業績」的工人。日本也不例外,根據古老文獻所載,最早受崇敬的貓是在平安時代(794-1185年左右)由中國傳到日本。當時為了防止老鼠啃咬從中國運送到日本的貴重佛教經典,於是將貓請上了船隻,就像遣唐大使般,一路上護衛著這些佛典。日本人尤其珍惜雄性的三色貓(三色貓大都是雌性,因為與基因有關,雄性三色貓非常稀有。),據說這種白底上有著黃與黑三種顏色的三色貓,有預知天氣的能力,因此在航海時代備受重視。
過沒多久,這些貓就被當成寵物來看待了。在《宇多天皇御記》、《枕草子》和《源氏物語》中,都有貴族們在室內養貓玩賞的記載。而在日本文學家藤原定家(1162-1241年)的《明月記》和吉田兼好(1283-1350年)的《徒然草》中,貓則被形容成一種有魔法的怪物而大受歡迎。而且到了慶長七年(1602年),皇上頒法明定不能買賣貓兒,但慶長十三年又再度頒法明定,使貓成為商業買賣上的貴重物。
直到江戶時代(1603-1868年),貓才從貴族家中走到民間,融入一般百姓的日常生活中。…
但身為「商業之神」的招福貓,其發源地不在以商都著稱的大阪,而是在江戶(後期,現在的關東一帶),則是因為當時江戶是日本的政經中心,不僅是武士的大本營,也是許多職人與商人出入的地方。所以當地發展出與商業行為、追求現世利益等相關的祈願,並訴諸於有形的形體上,於是產生了「招福貓文化」…
於是乎日本商家流傳在門口擺設招福貓。例如黃色的招福貓象徵黃金,財運效果最佳;黑色的招福貓能辟邪及保平安,又主健康;白色象徵福氣...

0 意見:

熱門文章

 
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[ METAMUSE ] BLACKCAT 1.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