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年回憶錄

馬年回憶錄終於在2014/12/25響起叮叮噹的日子下筆了~
會快馬加鞭追上羊兒的腳步嗎?
只能說儘量囉~

2009年9月13日 星期日

土質處理分析初體驗

前幾天接到阿富來信:
各位環維的夥伴:
上週六花了一個下午採完的8個保育核心區的底泥樣本
9/13週日則要前往中研院進行實驗室內的處理分析
時間要花上一整天
從上午0830到中研院集合,下午做完為止,
有空有興趣的夥伴請回覆給我,
這天我和薏菁會去~

今天還没排事,很好奇會怎麼做,決定來去玩玩~
清晨被淅瀝嘩啦的雨聲吵醒,
邊準備出門,邊猶豫要不要騎車去,
往東看黑雲密佈,往西看雲層是挺厚的,但是白色的
而我要往西南的方向去,且雨量已漸漸變小了...
決定穿上雨衣,出門去了~

抵達時才8:12,比我預期間的早很多,還没人到,
見没什麼雨,決定到附近繞繞...
看看小時侯,爸媽常帶我們去打羽毛球,
度過週日午后的胡適公園有没有什麼變化,
才騎到,還來不及拍照,雨突然傾盆而下,
隨意瞄了一下,還是當年的樣子,
但其斜對面倒是蓋了好大一片社區...
再回到中研院正門時,阿富和薏菁已到,
只剩聖元未到...哇~挺少的,還好我能來~
這是我們工作的地方-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
工作內容有2項:土壤的粒度分析和底棲生物樣品處理.
先介紹粒度分析流程:
1.每罐樣品需準備8個錫箔秤盤,分別編號
2.在6樓工作室量錫箔秤盤重量3.在地下室粒度專用區,將樣品分別以不同口徑的篩網過濾,
收集篩網上的樣品依序置於1-5號秤盤上,
由字面看起來很簡單,但實際操作時可完全不是那麼回事呢~
不僅手要巧/眼要利,更要耐性十足,
樣品內的任何一粒沙都不能放過,
没留在篩網的,都要重新在過篩,
因為所採的泥具有黏性,
必須使用刮杓或洗滌瓶將其由塑膠盤中沖到過篩網,
由過篩網倒到錫箔秤盤內時,也要沖乾淨,不可殘留,
1-5盤使用的總水量又必須控制在1000cc內...
據說薏菁第一次做時手不時會抖呢~
我自己在做時,也是戒慎恐懼,
雖有研究院的研究員不時在旁提醒,
仍唯恐一個不小心沖力太大把錫金盤給沖倒了,
或一個不小心水量超過,必須留置較久才能取6-8盤所要的樣品,
真的是很費心力又很耗時的工作呢~
4.取完5盤後,將過篩後的液體置於1000ml量筒中,
若未滿1000ml,以清水加至1000ml後加蓋用力搖晃,
搖晃後立刻以吸管取液面下20cm處的液體20cc.
吸取的液體以GF/C濾紙過濾後,濾紙放回6號秤盤
7,8號秤盤取樣方式類似6,但需靜置一段時間後再取.

忙到3點過1刻,4人輪番上陣,才完成了這幾盤~
樣品處理的最後一道程序是將取好樣的秤盤放到烤箱內烘烤,這是薏菁他們上次來時完成的成果~
之後要怎麼分析,如何解讀/應用分析報告...
今天没學到,有興趣的請洽google大師囉~

接下來介紹今天另一項工作-底棲生物樣品處理:
用篩網把之前採樣取得的樣品中的福馬林過濾到回收瓶內
將篩網放在淺水盆內用水沖洗至水色乾淨及沖淡福馬林味道,
將樣品以白色淺盤盛裝後,以軟鑷將蟲體挑出,
各位大大,您挑得出上圖有什麼蟲嗎?
我可是挑出了20多個小螺螺
和十數條比咱家小霸王的毛還細的蟲唷,
今天工作告一段落前,研究員特將我們挑出的東東放到顯微鏡下,
讓我們瞧瞧挑出的蟲蟲的面貎~
這挑蟲的工作,也是項極費眼力,極需耐心,
還得經得起福馬林味道和超強冷氣的夾攻的苦工呢,
到5點多時,終於冷到受不了,直抖了起來...
第一次玩玩是挺新鮮的,若要我天天和這些爛泥打交道,
肯定不到一個月就陣亡了,
和他們上週在關渡園區內走穿越線採樣的辛苦相較,
今天已經算輕鬆的呢~
今日一役,見識到他們做研究的人追求精確一絲不苟的態度,
在惡劣環境依然可以不眠不休的狂熱,
覺得我目前的工作和人家相較好像太輕鬆愉快了點,
以後,就別再抱怨這抱怨那啦~

0 意見:

熱門文章

 
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[ METAMUSE ] BLACKCAT 1.1